close

很快倒數第二個實習已經過了兩週,也漸漸開始適應Cleveland的生活。
這一站的實習在outpatient neuro,老實說neuro的臨床並不是我很有興趣的,但不可否認,PT對這類病人真的非常之重要。

才第一週我就看了四個SCI (spinal cord injury)的病人,有C8, T-level, L1 injury的,是我在台灣很少接觸到的病人類型,在台灣實習幾乎都是stroke, MS。

其中有個病人是醫師,剛完成急診的住院醫師訓練,有一天騎腳踏車時被車撞,造成C8 complete injury和輕微TBI,因為身體軀幹和下肢完全沒力,訓練起來特別辛苦。(當然有時候跟病人先天的比例有關,下肢本來太壯,上肢相對無力會更辛苦...)
接到SCI的病人人總是特別難過,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是遭遇意外,大部分都還算年輕,從活蹦亂跳到幾乎只能靠輪椅活動,真的是要花很多時間調適、接受,而且很多時候病人會一直以為,只要他繼續訓練,肌力就會恢復了,我們得告訴他們事實,才能設定合理的治療目標。有時感覺蠻殘酷的。
我一直覺的neuroscience是個很神秘,很艱難的領域,spinal cord看起來就那麼直直一條,但裡面的pathways掌管了我們全身的感覺、動作,就像拉動全身的履帶,經不起絲毫的破損。

雖然我沒那麼愛臨床,但還是覺得neuroscience是很有趣的,希望有朝一日研究能夠發現,再生spinal cord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